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熊炜:回首那次别开生面的基层选举

  今天的美国大选,不由得让我想起自己在11年前参加过的那次基层选举。

  那是1997年的春天,香港尚未回归的时候。那一天,是一个"天气好晴朗,处处百花香"的好日子。

  早上,预备铃刚刚响过,我们理科班57班的学生在教室里百无聊赖地等待着上课时间的到来。突然,班主任来到教室,通知我们带上板凳和钢笔去操场集合开会。顿时,我们议论纷纷,开学典礼早就开过了,国家这几年也没什么"和平演变"了,难道是有同学严重违纪了要被记过甚至开除?尽管猜测不出这次大会要为了啥,但我们中的大多数还是乐意用这类活动打发一下无聊的课堂时光。

  于是,我们纷纷涌向操场。

  然后就是以班为单位的队列整理了,与开学典礼不同的是,这次无需按照个头高矮排前后座次,我很是激动地第一次钻到了队列末尾,终于有了一次促膝唠嗑的机会了啊。

  大会开始了,由于主席台上没有挂横幅之类的东西,而我们在底下聊的一直也是很愉快,再加上我的听力不太好,所以自始至终我都不知道上面讲的啥。最后,快要结束的时候,班主任开始向我们每个人发两张小纸片,让我们在上面填写"王正刚"(此人在我的高中母校任校长一职已差不多十年了)。不过当时现场喧哗的比较厉害,我没有听清班主任交代的东西,只好问身边的同学"这是干啥,写什么东西",同学说他只知道这是"什么人大代表的选举",也没听清"老师叫我们写谁"。从纸片发下,到班主任开始收纸片,这段时间大概只持续了5分钟,我当时因为一直问不出要填谁,所以干脆来个恶作剧,一不做,二不休,两张纸片全填了自己的名字。

  最后,在回到教室之后,我才问清楚这个活动原来是"县级人大代表选举",而这次选举,学校只让我们投一个候选人的票。

  但是,事情不仅仅是这样。最有趣的是,我是1982年10月8日生的,参加投票的那一天,我连15周岁都不到。我在不足15周岁的时候,就莫名其妙地完成了"公民选举权"的成人礼,而在我成年后的这8年里,我破天荒地找不到一个地方来行使这个宪法赋予的我的神圣权利了。

  可能有人会说我造谣,或者这是个案,但这就是事实,参加的那200多个学生都可以作为这个事件的证人;另外,在我看来,中国没有特别偶然的现象或者个案,所有问题的发生——凡是能与政治挂钩的——都是有必然性的,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当我们的教科书和某些人在唧唧歪歪美国"假民主"的"自欺欺人"的时候,我不禁要问,咱们的那个"不自欺欺人"的"真民主"藏在哪里呢?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weekmag.info ] 电子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