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08

赵牧:为国分忧,就早点死吧

  被冠以著名的经济学家、原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人伟如是说:"现在我们的人均寿命比30年前大大提高,60岁退休,活到90岁,吃30年养老保险,说不过去啊。"

  是啊,确实说不过去。

  看官不要暴跳如雷,比较而言,我以为这个专家的语气还算满有人情味的。不信给你举个例子:

  上世纪鲁迅的同窗——国学大师钱玄同曾半真半假地说:"40岁以上的人都应该枪毙",理由是年龄大的人,都是社会进步的绊脚石。后来这个钱玄同活过了四十岁却没自杀,鲁迅便作了首著名的打油诗嘲讽他说:作法不自毙,悠然过四十。

  呵呵,现在赵人伟这个专家的意思其实也差不多,那些老人全都成了政府的包袱。我说赵人伟"满有人情味",因为他还没有说,超过72岁的中国人都应该枪毙!

  按中国人的平均寿命72岁计,寿命越长,消耗的养老金自然就越多,给国家造成的负担就越重。在数字的逻辑上,这是很过硬的。当然,赵人伟作为"以人为本"旗号下吃饭的专家,自然也不可能像钱玄同那样用枪毙的字眼,这么说岂不将陷无力担当社会养老责任(有报道说,国家养老金巨大缺口已高达8000亿)的政府于不义吗。所以,赵人伟们上了这样一道积极的奏折:提议延长退休年龄。延迟一年,就能为国家节约200亿大洋!

  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最先进性的文化普及的今天,我以为今日之匹夫们的觉悟总该比古人高些才是。所以为国(政府)分忧,干到65岁应该不是什么问题。而且拥有自愿早点死那么高觉悟的人,恐怕也不少。八十年代末,黎明就有过一个创造性的说法:中国人连活都不怕,还怕死吗?

  有人已经算过这样一笔帐,按目前养老金的交给办法和发放的制度,一个人活到72岁,就已经能为国做出相当大的贡献了。请看他的计算:

  假设一位员工一年平均月薪为3000元,个人和企业按照1:2的比例缴纳企业年金,如果不计年收益,不计工资涨幅,那么10年后这位员工退休时,他的养老保险帐户金额应该是:

  3000×8% (元)×12(月)×10(年)+3000×8%×2(元)×12(月)×10(年)=86400元。

  当他65岁退休时,每月可领到的养老金=3000元×15%+3000元×8%×12×10÷120=690元。其中,(3000元×15%)为基础养老金;(3000元×8%×12×10÷120)为个人账户养老金。

  按照中国的平均寿命72岁,那该员工从退休到辞世能拿到的养老保险金额=690×12×8=66240元。

  实际亏损=86400-66240=20160元

  很好嘛!如果很多人都自愿早一点安息,那为国家(在我们这等于政府)做出的贡献就更大了。

  说了一圈,那个重要问题还没涉及——就是全国养老金缺口截止于是乎005年就高达8000亿,这个窟窿究竟是怎么形成的?这毕竟是一个现实的危机,不能光用调侃的语气对待之

  下面引一则旧日的新闻,仔细瞧瞧:

  中国经济周刊 2006-11-27刊登了这样一则报道,报道说:

  张红梅退休后的日子过得相当舒坦。

  "当时我们银行进行改革,让40多岁的同志都早早办理了内退。

  因为退休后待遇不错,我们这些年龄达到行里标准的同志都高高兴兴办理了退休手续。"张红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她在地方某银行工作了25年,2003年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只有45岁。她退休前每个月有1400多元的工资,退休后的工资每月也有1200多元,张红梅对目前的生活现状感到非常满意。

  记者给48岁的她算了一笔帐:如果根据2000年普查得出的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1.4岁计算,今后23年她总共可以拿到近28万元退休金。而她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规定的正常退休年龄整整提前了10年退休,多拿了约14.4万元的退休金。

  "现在很多没有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都早早退休了,40多岁、50多岁的人早早退休的比比皆是。这也是造成养老金缺口的原因之一。"全国总工会研究中心副所长郭悦研究员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在全国类似张红梅这样的没有达到退休年龄就提前退休的职工不计其数,这一因素与老龄化一起,使养老帐户资金严重亏空。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相关文件显示,2000年我国养老金"空账"还仅仅为360多亿元,到了2005年底,"空账"已经达到8000亿元。

  此种形势下,"延长退休年龄"被很多人认为是解决"空帐"问题的重要手段。

  "我们现在仍在做延迟退休的研究,今年底会把报告推出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应尽早提上议事日程。

  "延迟退休对缓解养老保险支付危机有积极作用。"全国总工会研究中心副所长郭悦研究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国家发改委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人平均寿命比1990年提高了2.85岁,但平均退休年龄却仍停留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为51.2岁。由此造成的问题是,数额庞大的退休金压力使得现有的社保体系难以承受。

  为了解决城镇职工养老保障问题,1997年7月16日,《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正式颁布实施。我国决定采取由现收现付制度和个人养老金账户这两大支柱组成的模式。根据该模式,一部分养老保险费用于支付当前退休者的养老金,另一部分则被存入个人账户。

  但是,这种"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措施"的"统一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保险费收不抵支,养老金缺口日益扩大。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0年进行的《延长退休年龄可行性研究》提供的数字显示,1998年我国有半数省市养老金支不抵收,当年养老保险基金总额开始出现亏损,亏损额高达71.3亿元;1999年全国亏损省市增至25个,且大多省市动用了历年积累。另据调查显示,2000年我国养老金"空账"达到360多亿元,到了2005年底,"空账"已经达到8000亿元。

  另一个更为严峻的现实是,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据2005年底全国百分之一人口抽样显示,中国65岁以上人口逾1亿人,占总人口数的7.7%.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的10.5%,2050年将上升到28%以上。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标准,如果一个国家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数的10%或者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以上,那么这个国家就已经属于人口老龄化国家。德意志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估算,若中国不改变退休年龄,则2050年每百名劳动者就要供养79名退休者。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中年人、老年人的年龄定义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国也应该与时俱进,改变目前的退休年限。"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姚裕群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引文完。看看吧。问题是,那么多四十多岁就下岗,就内退,是当事人自己的决定吗?如果不是政府允许和鼓励甚至采取强硬的措施,怎么可能有那么多人四五十岁就下岗内退甚至买断工龄扫地出门了呢。现在又要提高退休年龄了,那些为政府服务的专家,又准备出手帮着政府倒打一耙了吗?

  来源:赵牧博客 http://zhaomu.blog.sohu.co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weekmag.info ] 电子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