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8

阮思余:在震灾面前,我们是如此在乎这一切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震情灾难已然将我们原本的一些想法和思维不断扭转,已然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工作部署,也已然牵动了世界多少地区、多少人们的神经。此时此刻,抗震救灾已然将我们紧紧的连在一起。这里的我们,已经不再是狭义上的中国人,而是全球华人,是全球敬畏生命、关爱和平的一切人士。

  在如此巨大灾难面前,我们发现,作为孤立的个体,我们是那么的软弱无助,我们是那么的需要赈济,我们是那么的依赖能够向我们伸出热心的援助之手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我们是那么的在乎每一份关爱的力量,每一次可以让我们的同胞尽快脱离险情的机会,每一份来自本能的安慰,每一颗让我们感动的心……

  在如此巨大灾难面前,我们发现,不管之前我们对这个国家,对这个民族,我们是多么的不以为然,我们是多么的一笑而过,我们又是多么的玩世不恭,我们是多么的我行我素,甚至我们是多么的颇有成见、冷嘲热讽、或者大胆批评。此时此刻,这些都不重要,这些都可以暂时抛弃,都可以置之不理,都可以姑且搁置。大难当头,我们紧要的是如何在大难之后的72小时这一黄金时间救出每一个原本可以救出的生命,安抚每一颗受伤的心灵,触动每一颗羸弱的灵魂!

  在如此巨大灾难面前,我们发现,不管之前对我们是多么的不屑一顾,多么的孤芳自赏,多么的傲不可羁、多么的敌对防御的地区,或许他们今天也在分化,或许原本存在,只是需要等待时间和特定事件,也在想望着如何向我们的受难地区和人士发出关爱的信号,伸出载满关爱之手。震灾之后的台湾的积极表现就是最好的明证。

  在如此巨大灾难面前,我们本能地反思,我们的生命原本是如此脆弱,如此的不堪一击,如此的不再坚持。我们沉重的心情也和巨大的灾难一道起伏不定、游移奔走。当看到我们的每一位兄弟姐妹,每一位大叔大婶、每一位大爷大奶从命运的边缘回到我们身边,我们又是那么的欢欣鼓舞,那么的庆幸不已,那么的暗自捏把劲。相反,当一具具尸骨在我们面前划过的时候,我们为他们的不幸离去又是那么的伤怀不已,那么的潸然泪下,那么的痛苦不堪!原来,每一位生命,我们都是那么的在乎,那么的希冀他们都平安无事,不出任何差错!

  在如此巨大灾难面前,我们本能地反思,我们原来是如此的在乎这个国家,在乎这个民族,在乎我们的家园。爱国、爱民族、爱家园,在此不再是虚幻之词,不再是空口说教,而是已然深入我们的内心,现于我们的行动。此时此刻的爱国、爱民族、爱家园,也不再是为宣传而宣传,为表态而表态,而是已然渗透到我们的一个又一个角落,展现于我们的一次又一次举动。此时此刻的爱国、爱民族、爱家园,我们不需要太多的功利目的,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本能的冲动,一种对生命本能的关爱,一种对我们同胞的姊妹兄弟之情!

  在如此巨大灾难面前,不知道是因为已过而立之年,还是世事让人日益多思多虑的缘故,这次灾难,我特别的难过,特别的不安,特别的不是滋味,我甚至不敢多看、却又止不住不看电视画面,特别是那些悲惨的画面,温家宝总理每一次的声嘶力竭,每看一次,我就冲动不已,我就情不自禁,多少次强忍着泪水,多少次还是潸然泪下……

  在如此巨大灾难面前,我们已然超越了儿女亲情,将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对生命的关爱扩展到一切血肉之躯。逝去的,活着的;站起来的,躺着的;尚未脱离险情的,已然平安无事的,我们都是同胞姊妹,我们需要和衷共济,力争早日度过震灾大难!

  这几天,我每天准时晚上给爸妈电话。祈求他们平安无事。与爸妈一起分享震灾的悲情!妈妈说,每看一次,她是那么的难过,那些人又是那么的可怜。妈妈问我广州有没有事,要是有事,就即刻回家。我理解我最疼爱的妈妈对他断肠儿的苦心。每次给妈妈的电话想起,我就想,多少人或许再也无法接到他们儿女、兄弟姊妹的电话,多少电话号码或许又将永远无法拨起,多少孤儿甚至不知道他们原本可以打给他们父母亲人的电话号码是多少……

  这几天,我不知道和女友反复强调了多少次,面对这次震灾,我是多么地难过,多么的难过……直到她不再做声,不再说话……写到这里,我是强忍着泪水,但还是不争气,那就让她自然滑落吧,也聊以告慰那些在天之灵,请你们一路走好!

  作者简介:阮思余,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博士生。

  作者电子邮箱:chinaruansiyu(at)126.com,ahbr216(at)163.com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china-week.info/html/3927.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info ] 电子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