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08

白乌鸦:正在被消灭的中产阶级

  奇迹的阴影

  坐在摩天轮上,在高空中看这个世界,别有一番天地。这个城市已成为钢筋丛林,一条条公路四通八达,川流不息的车流如一条条巨蛇。我不得不承认,这一刻我被震撼了,这三十年以来,我们的的确确取得了无可否认的巨大的物质成就,称其为一个中国奇迹,并不为过。这物质成就给这个社会的大多数人带来了一定的进步,毕竟我们的基础设施不只是(虽然主要是)为富人而建,我们每个人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然而,这种自豪感也只持续了一瞬,因为这奇迹背后的阴影立即笼罩了我的心灵。这拔地而起的高楼给谁带来了天文数字的财富?稍微了解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观察者都知道,中国的房地产是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共同催生的产物。一方面,政府基本不提供相关公共品供应,穷人没有廉租房可住,中下等收入者没有经济适用房可买,大家不得不挤入商品房市场,这造成了某些房地产商所说的"房子价格高,是因为需求大";另一方面,政府控制土地的供给,造成房子供给的有限,于是看起来很符合市场规律的"供大于求导致房地产价格高价格"产生,说它只是看起来如此,因为实质上这种现象只是权力精巧干预市场的结果,是典型的官僚经济。这种体制制造的巨量财富大部分流入房地产商、政府和部分腐败官员之手,只有微乎其微的部分成了农民工的血汗钱和其他相关行业的微薄利润。近期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救房价(不是救房市)政策就是这种连体婴儿利益结合体最佳的注解。

  消灭中产

  这些房子最大的消费群体是哪些人呢?正是中国这些年来产生的真正精华:中产阶级。既然这个经济经济体制不断向市场化方向发展,他就不得不容纳一些人依靠自己的才智在这个世界上打拼来获得一席之地,权力的垄断虽然可以精妙的攫取经济利益,但市场化过程中必然出现新的分利者,于是中国的中产阶级在普罗大众和少数权贵之间的夹缝中艰难然而倔强地成长。很多人对这个群体寄予厚望,认为这个群体的壮大是中国走向民主的真正基石,也有些批评者认为这些人同样是分利者,面目暧昧,甚至是民族主义情绪很浓烈的一个群体。这个群体虽然本身人数并不多,然而他们的审美情趣却占据了市场化媒体的主要言论场地,俨然一副市民社会繁荣的假象。

  然而,我却没有那么乐观。抛开关于中产阶级的地位和功能不说,我认为这个群体不仅处境艰难,甚至面临被消灭的危险。

  中国是一个贫富差异明显且贫富分化急剧加大的国度,中产阶级群体不可能不萎缩。贫富分化意味着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这个社会不断呈现两极化的趋势,用小脑想一想也该明白当这个社会两端的群体不断扩大的时候,这个中间阶级怎么可能不萎缩呢?

  中产阶级是新三座大山的主要承担者。教育、医疗、住房,这三座大山压在中国所有普通人的头上,特别是中产阶级的头上。这并不是说其他的群体就不承受此压力,而是说,中产阶级为此付出了更大的精力和努力,因为他们有着更强的创富能力,也有着更高的生活期望。然而,近十年来,这三块领域不断成为一座座大山压在他们的头上,敢问有多少同学被套牢?敢问有多少盆友成了房奴?敢问有多少童鞋成了更惨烈的租奴?这些现象从根本上正是由于近十年来这个政—商合体婴儿攫取利益的能力不断提高的结果。这个过程在房地产市场领域变现得最为明显。本文的第二段已经分析了这个过程。

  股市低迷和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首先我必须向郎咸平先生表示感谢,因为正是他的精彩演讲让我更加明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中国的股市玩了个过山车,从6000点到2000点的惊险之旅,有那么多的财富蒸发了,那么我就要弱弱的问一句:那些财富都到哪里去了?蒸发的是谁的钱?我个人认为这些财富大量从中产阶级手中流入了权贵阶层和部分外国投资者手中,因为众所周知的是中国的股市并不是一个健全的市场(正如这整个经济体一样),只有那些掌握内幕信息的人才有最大的可能套得利润,规避风险(我不是经济学出身,在这献丑了,没有专业术语可用,见谅),而底层民众参与股市毕竟有限,资金也毕竟有限,股市中被圈走的钱大多应该是中产们的(我没有相关精确数据,望有人能够补充)。而按照郎咸平先生的分析,其实中国目前的低迷只是中国自己造成的,世界危机蔓延到中国后,会"很糟糕",具体糟糕到什么程度,我们拭目以待。经济危机中受冲击最大的就是中产阶层,这一点不知道还会有谁否定。

  政府无意救援中产阶级。这个政府对于中产阶级的警惕是深在骨子里的,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中产阶级是这个体制稳定的最大敌人,最近获得欧洲人权奖的胡+被一位blogger称为中产阶级中的斗争者("这就是新兴城市中产阶级的普通一员,受过高等教育,住在新建小区里,每天的生活却都是战斗,为生活,为自由,为尊严,为人道主义。"——老K),我个人觉得甚为地道。中产阶级拥有的智识、经济基础和眼界决定了他们不受当权者欢迎。从中共目前的政策来看,当政者力图抓住两头,一方面保护统治集团的既得利益,一方面给最底层民众释出善意,许以小利,拉拢为要。

  中产阶级危机的微观表现

  我们还可以从几个社会的微观现象来侧面观察到中国的中产阶级面临危机。

  1. 公务员热。从一个侧面公务员热折射了社会创富的难度,这正是体现了中产阶

  级在社会中的艰难处境,与一些学者的观点不同,我不把公务员归类为中产阶级,因为他们投身于体制和权力而不是通过市场行为来获得财富,这种追求公务员的权力饭碗的行为这说明中产阶级这个饭碗不好端了,甚至端不下去了。

  2. 房市萧条。房地产市场的萧条原因自然是多种多样的,各种不同利益者和各派学者自然有各自的说法,我也无意更无力对他们林林总总的说法进行汇总。我在这里只想指出一点,房地产业的萧条体现了中产阶级购买能力和欲望的下降。

  3. 弥漫于网路上的消极情绪。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对于政府的批评远多于其他的媒介,这里自然有互联网更为自由这个根本原因,但是,还有一个原因不容忽视,中国网路的言论主导权主要掌握在中产们手中(当然有很多人会对此持不同意见)。中国互联网上弥漫的不满很大程度上是他们对于自己不断受打压而产生的怨气。我们很难想象会有一个乡野村民画一个小时敲一篇3000字的网文来表达自己对于时局的见解,也很难想象有一个权贵去做这样的工作,因为有五毛党为他们劳作。因此互联网言论很大程度上可以视为中产阶级利益的代言。我曾把中国大致分为这么三种人:看电视的中国人、上网的中国人、读内参的中国人,我自认为这三个称谓很形象地区分了三个阶层的信息渠道。

  中产阶级与政治稳定

  由以上的分析来看,中国的中产阶级面临着巨大的危机。那么中产阶级的危机和中国未来的政治稳定有什么关系呢?

  历史上的经验表明,革命的领导者大都是智识阶层。这些智识阶层要么是出于自发的原因要么是被逼无奈,用一套意识形态或者组织理论联系并发动起底层民众,进而用暴力摧毁整个政治体制(你不给我个说法,我就给你个说法)。如果执政者真的能够通过利益链接稳定住底层民众的话,垂垂挣扎的中产阶级掀不起风浪,然而如果底层民众和不断被逼的中产阶级(中的一部分人)结合起来。那么革命或者反叛的洪流真的有可能势不可挡。虽然说智识阶层目前的主流仍是渐进变革,但并不排除在大规模的社会动荡中一部分人走向激进变革的可能性,这一点在一些人对于杨+的推崇中就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几个变动因素

  我认为一下几变动因素影响未来的形势发展。

  政府的态度。如果政府不改变抓两头、挤中间的策略,那么他们等于把自己推入了一个巨大的赌局。

  中产和底层的联系。如果中产和底层无法建立起有效的链接,那么他们的智识力量根本无法得到发挥,只能沦为互联网上的空谈。

  经济危机的程度。由以上的分析来看个,某种程度上,经济危机就是中国中产的危机,中产的危机进而也是整个社会的危机。经济危机的程度不仅决定着知识阶层走向激进变革的可能性,也决定着底层民众走向暴力化的可能性。进而决定了两者联结的可能性。

  笔者是一个暴力的反对者,是一个渐进改良的支持者,然而我们却不得不关注这个社会内部真实的变动。也许我的文章中有很多观点经不住推敲,然而这种中产衰退的现象以及它的影响必须得到深思,个人受水平限制,只能说到这里,还希望抛砖引玉,能够引来更多人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

  作者电子邮件:newrightchina(at)gmail.co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weekmag.info ] 电子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