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5, 2008

微儿: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

  到这里走走,才觉得这个国家还有正常的人,自己不是唯一的"另类"。这些日子中国人很充实,和坐了过山车一样,上上下下,惊心动魄。也正是从2008年,我开始渐渐了解自己生活在怎样的一个国家,其实我想说,我真的宁愿我不了解。我不能去问谁,胆小怕事的母亲,爱国的父亲,挥动着国旗的同学,把红心当头像的男友,或是砸家乐福的陌生人。他们都是和我一样生活在城市,衣食无忧,住不起大房子也没太多钱的普通人。灾难不曾降临到他们身上,即使降临,也都会选择听天由命吧。而那一天,我坐在20层大楼上明显地感觉到楼在晃动,和所有人一样,我害怕地跑下楼,大地也恢复了平静。两小时后,我才知道,有几个县城毁了,成了人间地狱。第2天,我看了电视,哭了,出生23年,我第一次在电视里看到这种景象,横尸遍野,断瓦残垣。这些景象和几天前电视上的画面差的太远。

  前几天,电视上总是有一根火之炬,一根和《指环王》中魔戒一样可怕的火之炬,它煽动了所有中国人,让他们疯为之狂,让他们不能自拔地认为,火之炬是属于他们的,而所有想抢走他的人都是莫都派来的。一群伟大的护戒使者。一部必定能夺取奥斯金像奖的影片。满目红旗和激奋到顶点的群众演员们占满了各大电视台的黄金档。

  可一夜之间,毫无预兆的灾难从天而降,打乱了导演和演员们的预期。火炬熄灭了,生灵涂炭了,本以为,大家终于可以把那个"魔戒"放一放了,停一停歌颂和斗争,为这些灵魂好好哀悼了。但没想到,导演居然硬是要把这个悲剧再拍成喜剧。拍成让爱国者们更加兴奋的喜剧。仿佛灾难是天意,而拥有"魔戒"的我们,势必会战胜它。这个可以获得奥斯卡的最佳导演让我叹服了。不得不服。他就和萨茹曼一样,可以控制人心,煽动人心。我只好把电视关上,坐在角落里,为那些埋在地下的孩子们,默默哀悼。我好累。真的看的我好累,听的我好累,电视,请你不要再来烦我。爱国者,请你不要再来烦我我知道ZF很强大,我知道温总理流泪了,我知道王老吉捐了1亿,成龙捐了1000W,我知道你也捐了……我都知道了,谢谢。但对不起,这些对我没意义。我掐过了自己的脸,我发现自己是在现实中。那些死去的人不是演员,他们不会活过来。你们尽管去歌唱去庆祝胜利。只是我的悲痛不能停止。也不会感谢任何人。

  因为在死之前没有一个人为他们捐过一分钱。他们被压在残缺的楼房下面,那些孩子,没有一个人曾经管过他们的校舍能不能经的起风雨。好吧,是因为教室面积大,不牢固,是因为我们的科学无法预测地震。好吧,就算他们倒霉吧。可是,人死都死了,再去表彰这些捐款的人还有什么意义呢?再去把悲剧拍成喜剧有什么意义呢。导演,请你让我安静些吧。

  国难日过去,歌舞升平。无论是喜剧还是悲剧都能拍成闹剧的导演,我很期待,下一幕戏是如何,但是,我心里忘不掉的,是那一幕悲。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国难,也不过如此吧。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weekmag.com/html/3955.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info ] 电子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