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08

安静怒火:余秋雨的眼泪和蒋国华下跪

  余秋雨自从青歌会沾了一身娱乐界的臊臭以后,在文化领域的低位已经逐渐式微,那种贩卖多年的悲情闲愁市场正在变成另一种恶心的猥琐,但是他心系中华大地之纷纭政局,日夜担忧海外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和苦旅市场的生意惨淡,时逢汶川地震,顿时一念,何不化悲剧为动力,化动力为利益。在网络上惊现他的《含泪劝告请愿灾民》,一时间四海翻腾云水怒,海内海外网上骂声一片,但是国内门户网站很快将不同政见的帖子删除,回顾余秋雨自文革以来的为人,再看多年的苦旅铺垫,再看最近的表现,我发现他的长期走势一直都是为从政做准备,他苦旅了一趟,由一个最初的看似独立思考者逐渐蜕变成了一个出卖良知的御用文人和利益集团的公关顾问,只是这次没忘了拿死去的孩子们作为脚下的铺路石,实在是让人感叹秋雨无情。

  解读他的那封信,主要论点如下:

  1.你们这些沉溺于丧子之痛没有大局意识,不懂克制自我感情的孩子家长是外敌的帮凶,(敌人反对的我们也不管怎样一定要拥护,文革时候我这个最清楚。),你们的孩子给政府形象添了麻烦,给国际反华势力可乘之机,这次地震不是人祸,不是"天谴"(谁说这是大自然报复的我和他拼了,革命者不信邪。),地震是不可抵抗,不可预告,不可回避的天灾,天灾是什么?是免责,保险公司都不赔的,你们还不主动认罚。你们孩子的死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不懂政治,不化悲痛为和谐,没有做到主动配合,帮忙不添乱。"你们受灾以来的杰出表现,已经为整个中华民族赢来了最高尊严",因此你们的孩子也要作为尊严的代价。

  2.全国都为你们灾区哀悼默哀了,面子够大了吧,这可是国家领导人级别的待遇呀,共和国成立以来,谁有这个面子,你们得了这么大便宜还不谢主龙恩?一个佛学大师都说了,那天13亿人的哀悼叫"护持",你们没文化不懂佛教,我给你们解释,就等于说那天你们的孩子连修行都不要,被国家组织的悼念活动一下子都成晋升成了菩萨,都突击提干了,多大的造化呀,他们都提拔成保护中国的天兵天将了,比活着时候地位高多了,天堂里吃饭都不用粮票,你们还在这里操心个啥?这要是我余秋雨被砸着了,我还得给老天爷烧一柱高香哪。

  3.那些奸商贪官是该抓,但是大家不是都忙着抗震了么,你看那个堰塞湖就在那里,湖水在,咱别的事都停下别做,等着湖水过来了,都洗刷刷的一干二净更省事。再说911布什都故意把拉登家族放跑了,做人总不能斩尽杀绝呀(我现在写这个就是留后路),所以,相信政府,相信开发商,给他们充分时间把这些麻烦的事情搞掂摆平,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催什么,你办户口都还要排队是吧?

  4.再说专家都说了,地震是8级,8级呀我的同志哥,你们没文化的不识大体不明大理的感情还挺丰富的小百姓还在细节上追究个啥? 8级的意思是什么,是豆腐渣和炸豆腐都是一样的,要是都到了,也就没有豆腐渣了,也就没有贪官奸商了,而你们却依旧不依不饶,你们不听主旋律,不听佛学大师和地震专家的安排,也要听我这样著名文化专家的话,我这么大名气,就给你们哭一把总可以了吧,现在不是时兴心理救援吗。

  5.我老余判断,那个堰塞湖比你的孩子重要,快去忙呀,大家都忙起来,不要想,要以主人的身份去"保持那种动人的气氛"(嘿,就跟我喜欢的娱乐节目似的),而不是以受害者的身份去横生枝节,忙着忙着就忘了,就化悲痛为力量了,就坏事变成好事了,就幸福的拍手笑了。要知道,国外那么多不怀好意的坏蛋都在等着我们出错,大家要是都能保证看上去好像没有出错,不就是等于没有出错了吗?

  余秋雨的眼泪立刻让我想起那个叫蒋国华的下跪锦竹市委书记,也是面对一群这样的要去上访的家长,当过公安局长的,比余秋雨更有从政经验的老蒋也从来没有见过这个架势,要是平日早就武警伺候了,这时候还真不好办,于是就像那些上访的人扑通一下跪在衙门前一样,作为一个政府官员,给公民跪下了,这一跪解读下来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我这么大官员都给你们跪下了,平时你们这些不敢叫板的草民还不震撼不领情吗?另一个是你们看我当官的都牺牲了自己的面子,你们是不是也要牺牲一下你们的孩子,我们来个交易,一了百了,要是你们这样闹下去,坏了我多年的政绩,多不和谐。余的眼泪和蒋的下跪,在这里都是同一心态的不同行动方式,只是和情急之下官员下跪比,老余那点悠然阴损的眼泪远远灭不了对于豆腐渣的怒火,丧子家长们没有那么多苦旅闲愁,丧子之痛是他饱食终日坐在图书馆里怎么也无法从文化角度上去体验和升华的题材,我未见他为没有死去的孩子流泪,未见到他为汶川的灾难流泪,未见他为中华民族的痛苦流泪,倒是当别人都流泪的时候,他却为别人流泪而流泪了,这事听上去很另类,但用来表忠心捞提干资本倒是很实惠,要是他未来受当地政府和建筑商之约去灾区苦旅的时候,可以免费给他做个体检,看看本来是心的那个位置,是不是早就剩下一个黑窟窿了。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weekmag.com/html/3980.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info ] 电子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