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南京若城:谈“大嗓门”等于“没教养”

  在文章的开头先说个故事给读者听听,我有次晚上参加朋友家庭聚会,饭后聊天时说到改革开放,有个朋友一直没有参加我们的讨论,只是在我们快结束时突然一拍身上,抓着一只蚊子感叹道:"以前本土的蚊子都是嗡嗡作响,敲锣打鼓的上来吸血;现在的蚊子都是默默无声,上来就是一口!看样子这是外来的蚊子或者是变种的。"朋友把蚊子狠狠的丢在了脚底。我们顿时停止了讨论,继而相视无语心事重重。

  回家以后我觉得热血沸腾,辗转反侧睡不着觉,这个朋友的话让我很是不安,我不安的是这个朋友的话让我想到了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的种种国民行为习惯的改变,我们的传统文化所熏陶产生的行为渐行渐止。传统文化越来越被西方文化所侵蚀颠覆,好似一夜之间过去的东西都是不好的,传统的行为都是不文明的,所以我们要抛弃。就如南京某频道节目"零距离"孟主持人所说"在公共场所里嗓门大的大凡都是没有教养的"一样苦口婆心的劝说老百姓要低声细语,还搬出某某台湾搞旅游的朋友说的话来佐证,什么让大陆居民去台湾旅游是亦喜亦忧,喜的是增加了旅游的收入,忧的是怕大陆居民大嗓门的习惯丢中国人的脸!我说这是什么糊涂逻辑!我看你作为老百姓的某种形式的代言人说出这样的话才是你所说的"没教养"呢!就算是这样,去台湾,去国外旅游的也大凡是有钱人,那也是相对的有钱人"没教养"那这类人也是少数,以点带面这符合逻辑吗?相反这更说明目前中国先富起来的群体如你所说的"没教养"。

  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某些行为只能算是有些习惯不好,但是和没教养是没有关系的,中国的家庭教育原本是全世界上最成功的,中国传统上是最恋家重家的了。我们甚至于把国当成家,所以英文的COUNTRY在我们这就叫国家。所以"大嗓门"是不能和"没教养"划等号的。不能让"大嗓门"颠覆了我们国民传统的家庭教育。在公共场所高谈阔论确实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要改正。但这不是不文明的行为,更不是没教养!我看主持人背后深层次的目的是因为随着奥运会的到来,我们绝大多数普通国民也就是还没有完全接受西方文明的老百姓赶紧把那些所谓"没教养"的行为通通收起来,不要让正统的西方人来中国看到,不然丢人啊!因为他所代表的少数人已经彻底的西方化了。世上哪有多数人丢少数人脸的道理?至少我不赞同!因为西方比我们文明嘛!我看你正好从点上反映了面上我们国人一定程度的民族自卑心理!总觉得自己的说话和行为会被别人瞧不起那就是自卑! 更深层次的我想这就是一个民族认同感的问题,我们国家的文化风气不是加强自己民族的认同感相反而是在摒弃自己的民族文化,这就是目前的"汉奸文化"盛行的原因所在。总觉的自己民族的文化太土,进而行为上摒弃甚至于诋毁。不过所幸这依然还是少数。

  还记得小时候沿街叫卖的小贩吗?你能说他这种大嗓门是没教养吗?公交车上孩子们爽朗的说笑声你能说这种大嗓门是没教养吗?我们的文化就是这样,换句话说生活就是这样,我们国人喜欢人声鼎沸,喜欢闹市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中国人的生活!我喜欢在图书馆突然听到一句大嗓门那是读到开心处的不自觉的反映,虽然影响了别人但绝对和没教养一点关系也没有。

  我看这种逻辑的产生都是奥运会搞的!我们不能因为一个很正常的一次奥运会而不断的折磨着我们可爱的国民,不能为了一个起源于西方国度的运动会而失去民族自我。奥运会她仅仅就是体育盛会而已,她并不能让我们国民丢掉几千年来形成的民族传统,我们有我们自己民族文化和生活习惯,我们可以改掉里面不好的东西但一定要保留自己好的东西,而不是用西方文化的所谓好的东西来取代自己好的东西。

  为汉文化继承较好的四川人民致敬!为5.12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致哀!

  2008.06.26凌晨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weekmag.com/html/4034.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info ] 电子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