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冉云飞:就奥运会开幕式答诸君难

  七年前申办奥运成功,我与朋友一起喝酒庆祝过;二十多年前,中国女排胜利我欢呼过。至今我还是NBA火箭队的球迷,原因是看姚明比赛。但事实上姚比赛观赏性并不高,后来我才发觉背后有情感因素在指挥着我。还有比我更拽(读若zhuai,这是个四川说法,就是牛逼的意思)的宋石男、胡缠二兄,他们常批评中国诸多不民主不自由的地方,但连再烂的中国足球都不愿舍去不看。有次宋石男兄与我喝酒,一直催我说,搞快点,哥子,我要回去看足球。我问什么比赛啊?他说中国队对XX,我当场晕菜。现在开始回答大家对我批评奥运会开幕式的诘难。

  一:欢迎批评,不欢迎辱骂。我不害怕任何言论的辱骂和指责,当然我欢迎说理。我很少用骂人的词汇,昨天骂了政府是二百五,这个词汇我不准备收回。政府并不具备个人人格权,何况政府一诞生就是拿来骂的。但我并没有骂张艺谋,我只是批评。

  二:我不敢说我懂中国文化,但敢说自己是读中国书比较多的人。只说一个吧,为了写《中国告密史》(现第一卷已有初稿二十万字),读过一遍二十四史(现在正重读)。有人会说我卖弄,没办法,要向大家解释,难免要掏些老底出来。我不知道许多说我对中国文化持虚无态度的人,怎么看这样的现象。我平时读诗词上瘾,以背为乐,这在朋友圈中大家也是知道的。所以说开幕式的中国元素到底怎样,自认为有一定的批评权利。我批评得对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权利不能被剥夺。

  三:批评的声音永远不能缺少。批评张艺谋,批评奥运,批评开幕式,是人的一种天然权利(不应该附加任何一种条件,包括懂不懂中国文化的条件都不应该附加)。在网络上都只是在牛博等少数小网站有批评奥运之权利(中国大的门户网站一般没有),而传统传媒只有一种声音,这样是正常的吗?那些说我是红卫兵的人,姑不论我是否红卫兵,请让一个红卫兵在传统传媒上有正常表达之权利吧,能做到吗?朋友们。各位可以采用任何方式批评我,各位想过没有,这种权利是否普遍存在,若不存在,到底原因何在?

  四:有人说像我这样的人来执政,一定更差。好,OK,第一我不会去执政,因为对执政没有个人兴趣。第二如果我民选而执政,不称职,你用票决我就是。这还不简单吗?没有必要对我执政抱有什么理想主义的幻想(请参看《总统是靠不住的》一书)。我们一起相信民主自由的制度吧,相对说来,民主自由的制度,坏的总是被淘汰,好的总是被选上来。而不是像中国的制度,正好相反,劣币驱逐良币。

  五:爱国和爱开幕式。我开博客三年多,认识许多人与事,见识许多支持者与反对者。许多平日里支持我的人,一旦我批评他的爱国与爱幕式,他就变得不是那么理智。说实在的,我对今年所写的博文,自己比较满意的就是对盲目的爱国主义的批评(大家可以用网络搜索)。很多人看你反贪官批评政府,他是欢欣鼓舞,一旦批评他的不理性的民族主义意义上的爱国,他就受不了,于是各种层不穷的辱骂接踵而来。这在我的意料之中,我并不吃惊。开幕式也是如此,它用文化包裹着专制征服了许多在中国人包括在自由国度生活着的中国人(牛博的博主有个特权是能看到诸位的IP来自何处,这个特权是否应该存在,暂不讨论,但一些来自自由国度的中国人明显对中国文化有一种不理性的态度,这是值得我们探讨的),也在我的意料之中。我批评这个开幕式,当然不只是他如何的做作、精制(不是粗制,看上去有点美)滥造,精制的外表,滥造的内容,以及内容没有真正的人。有人说,怎么没有人啊,到处都是人,那没办法。你理解的人和我理解的人,可能不是很一样。

  六:开幕式和中央台的解说词都是为了通往比傻帝国。中央台的解说词,有人会说觉得是一篇好的中学生作文,这其实是对当今有些特立独行的中学生的侮辱。解说长城时,他们在说什么?解说丝绸之路时,他们在说什么?解说中国文化的时间段时,他们在说什么?诸位,我都不想重复他们的话。在一个互相装孙子而不是比谁真正智慧和聪明的国度,才会只允许一种自以为正确的声音。只有一种声音(何况这一种声音还是如此愚蠢),就是对人之智商的侮辱,对人之权利的剥夺。

  七:我宽容各种声音,希望你们热爱的政府也做到这点。我从来不以正确自居,更不以高尚自命。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做一个提供信息引发思考的义工》。可能说做义工,都高看了自己,但我一时半会儿没找到合适的词汇,请大家原谅。我说我写博客,是提供信息,引发思考,并不是给各位一个正确答案,这种说法于我永远有效。我们不要习惯于别人给一种所谓正确的答案(这是中国教育最为感性的弊病之一),我们要习惯于各种声音,各种答案,各种解答方式。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问题的解决,永远不会只有一种方式。自然言论也不会也不应该只有一种"正确"。

  八:到底谁偏激?我曾经写过一篇叫《到底谁偏激?》,被转载的次数之多,是我的文章中比较多的,欢迎大家再看。我既不以正确自居,也不自命高尚,更不以为真理在握。我不是"伟光正",请你们想想是"伟光正"偏激,还是我偏激?诸位想过没有,在中国最偏激的是谁?在我看来,中国最偏激的是政府,是中共。不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我们普通老百姓偏激,固然会有一定的害处,但造成的影响却并不大。但如果没有制约的政府他制定的政策偏激起来,害死的人,恐怕我们都不敢想像。有人对政府有着无尽的理解,对政府的"高尚"(都是长期的"伟光正"教育带来的结果)有着不加甄别的热爱,对专制政府绑架我们的生活,患上了人质爱上绑的斯德哥尔摩症,却不自省也不自醒(因为对自己的权利受损没有足够的意识),却在那里去指责那些已醒想醒的人都"偏激",你这指责是否更偏激呢?

  九:奥运不仅开幕式不民主不自由,所有奥运的举办过程中对于我们生活权利的损伤,都值得我们批评。首先办奥运花纳税人的钱,有无公开,有无论证,有无征求纳税人之同意?开幕式花了多少钱,你知道吗?你该不该知道,我们想过没有?奥运该开成现在中国举办的这样一切限制人们之自由的奥运会吗?你能在传统传媒上看到一星半点的批评吗?一个传统传媒对于一个如此劳民伤财的运动会,没有任何不同声音,没有批评的国家,诸位扪心自问,这正常吗?一个连互相网都不自由,到处都不自由的国家来举办奥运会,它所造成弊端显露得如此之多,诸位却安之若素,这真的很正常吗?

  十:我对开幕式的批评也许不公允,但花了我纳税人的钱,既不告诉我,也不公开花了多少钱,且不让我监督他花得是否是地方,他花的过程中有无贪污,你说我是否该默不作声,该温良恭俭让?他们花钱来掩盖自己恶行,来装点太平,来愚弄民众(将民众的骨头熬民众的油,拿纳税人的钱任何时刻不忘把民众搞傻),你说我不能批评两句?且不说我的批评只是在小得不能再小的博客之一隅,这批评的话还能存活几天,不被屏蔽不被删除,乃至作者不被因言治罪,诸君有十足的信心吗?告诉诸位我不敢如此托大(当自由没有制度保证的时候,所有自由都可以随时收回,这样的"自由"是恩赐这不是真正的自由,这就是我们当下生活的现实。今天有一定的言说自由,你能保证明天一定有吗?)。我们首先是否应该争取言论自由,然后再说谁的言论更有道理吧,这样秩序这样的成本核算,我想大家都是同意的吧。

  十一:我持续的批评是因为爱,而不是因为恨。我曾说过,恨就像短跑,很有爆发力,伤人力量很重,就像杨佳一样。而爱是马拉松,需要耐心与毅力,爱是恒久忍耐(忍耐不是逆来顺受)。我坚持每日一博,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理念,是因为爱,不是因为恨。谁的恨能像我这样坚持,请你们举例。我对政府有失望有猛烈之批评,但没有仇恨,更不用说对张艺谋。我知道自己从小是受阶级教育仇恨教育长大的人,我对自己受教背景充满警惕。我对自己身上不宽容的东西充满警惕,但宽容不是纵容。我们国人一方面不宽容,另一方面又不坚持自自己做人的底线,对恶太过纵容。不宽容且纵容,才造就了我们生活的现实,我们应该为此努力加以改善。我批评社会批评政府,是因为爱而不是因为恨,其原因在于我这人从不绝望,我是一个有限度的乐观的人,哪怕对当今中国这样糟糕的社会,我都是如此地看。

  我也许没有具体地回答各位对我批评开幕式之责难,但我认为我说出了一些方法,对回帖的诸君做了相应的回应,谨答如上,欢迎各位继续批评。我们互相之间都要不断学会有容忍异己的雅量,也算替专制政府当一个活教材吧。当然,你会说我天真,但我就是要做这种持续的天真的努力。我希望各位像批评我一样勇猛而理性地批评政府,而不受任何之打压与限制,我们期望这一天的早日到来,是所祷焉。

  2008年8月10日7:38分于成都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weekmag.com/html/4158.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info ] 电子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