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呐喊:陈苇绫,你是中华好儿女

  2008年8月9日是来自中华台北的举重运动员陈苇绫一生都值得记忆的日子。陈苇绫在2008北京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获得铜牌。这是台湾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块奖牌。

  在电视上观看这场比赛直播时,心中不经意流露些许别扭,当看到我国选手陈燮霞夺冠后我的心中如释负重,中国人终于又赢得了一块金牌。但在看陈苇绫最后一次出场挑战115公斤挺举时,我的心中如捣,体重不到48公斤的陈苇绫试图将杠铃从肩上举过头顶,终因体力不支浑身发抖而失败时,我看懂了陈苇绫不屈的眼神。同时我也看到了陈苇绫走下台时的无助和无人理睬。我的泪水在眼眶中几番打转,不能自己。我忽然反问自己,体育运动的真谛难道不是人类为增强自身体质,挖掘自身潜力、挑战自我的娱乐活动吗?一场体育竞技比赛值得以命相博?体育运动的真谛到底是什么?陈苇绫身上到底是什么让我觉得内心深处的不安而觉得应该反思。于是我对陈苇绫发生了兴趣,并查阅了其生活背景,相关资料和几天来的相关报道。

  这个相貌平常似邻家女孩的陈苇绫原名陈春如,家住台湾台南市,生于1982年01月04日,身高不足1.5米。由于出身于单身家庭,从小饱受邻居、同学和社会白眼的陈苇绫性格倔强,"似拼命三郎"。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陈苇绫意外为台湾夺下一面铜牌,意外到摘铜牌时竟无代表团人员在场,意外到连她自己都不知道得了奖牌。报道说"陈苇绫事后回忆,她知道举不起来,但'就算折断手臂,死都不想放手';陈苇绫以四年苦练换得奥运铜牌,除了自我证明的欲望,更包含了告慰母亲终年辛劳的孝思"。读此文字不禁潸然泪下。《联合报》还报道说,行政院长刘兆玄10日派秘书长到陈苇绫家表示祝贺。并在电话里允诺协助陈苇绫就业。不禁打嗝半天,而后大是不解的感叹:一是感叹于台湾《联合报》咋不借此大肆赞扬国民党和马英九政府的英明领导,陈苇绫同志的拼搏精神,反而说了些"更包含了告慰母亲终年辛劳的孝思"等没有政治觉悟的家长里短的"闲话"。台湾媒体还报道说:陈苇绫母亲接到女儿喜报后,说的第一句话是:女儿啊,明天你去美容院做一下脸吧!准备举重比赛太过紧张,陈苇绫长了一脸的痘痘,陈妈妈心疼。这那像是"正儿八经"的报纸的"正儿八经"的报道,既没有说"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关怀",有没有体现中华民族敢于拼搏的民族精神的表述。反而爆料陈苇绫单身家庭出身,陈家妈妈"终年辛劳"等台湾社会"黑暗面"。甚至报道中没有一句报道陈妈妈"感谢党和政府的话",而是说陈妈妈第一句话是让女儿去做美容。不知道是这陈妈妈确实没有政治觉悟,还是媒体有意贬损"英雄"的妈妈。二是惊叹于刘院长"电话里允诺协助陈苇绫就业"一语。这我就大不理解了,甚至是以为"刘院长"莫非打电话时刚好喝了几杯老酒,一时糊涂,忘了陈苇绫身为中华台北"奥运级"运动员,应该一切都是有"中华台北体育总局"或者其他什么名字的机构全权"包吃、包住、包穿,包训练、包发工资等等等等";退役后安排到各级政府体委当领导或出任各级地方体委领导的专业举重队当教练什么的。早已经是"国家"的人了,怎么还需要你刘院长假惺惺的表态"协助就业"。你这不是"喝杯马尿"就说胡话吗?说轻了你身为中华台北行政院"一院之长"根本就不懂体育工作的"规矩",说重了你这是就像"前陈总统水扁"拟控告"现马总统英九"那样,犯有"内乱外患罪"。对内你不识"国体"不敬党和政府培养出来的"民族英雄";对外你涉嫌损害由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诞生出的"民族英雄"形象。岂不是千古罪人?正不知道台湾人民会不会怀疑你是"叛徒、内奸、工贼"什么的然后把你打倒,或者"批倒、批臭然后再踏上一脚"。

  但对陈苇绫女士,我是发自内心敬佩,敬佩你"死都不想放手"的执著精神,敬佩你是中华民族坚强、坚韧一女子。或许台湾正是因为有你等这样的"死都不想放手"的公民,台湾的民主政治才得以践行,台湾的政客们才不敢肆意弄权,且谨言慎行、小心翼翼的为他们的主子:"台湾民众"办事、服务。

  2008年8月13日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weekmag.com/html/4169.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info ] 电子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