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敖敬:不必因奖牌而哭泣

  我写此文,不是说我们在完成了某个艰难的任务之后不能因欣喜而激动、以至于竟会落下泪来。否则,那几乎就是要以上帝的权威意志来规范世道人心了,这也许与那个力图以行政力量来施行"构建和谐社会"的美梦不相上下。但我在这里只是为了表明:当我们寄厚望于某个奖牌应被获得时,我们不必因它的偶然失去而悲伤。因为我已看到两位射击选手因未获金牌而哭泣了。

  或者你可以这样回答:你就是为了奥运金牌而生的,你的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都已完全奉献于其中了啊!倘若此一次失败,则下一个四年不可再次期待也!你也可以更加动情地说,金牌乃是全部中国人的骄傲,中国在整个近现代的落后,现在需要通过它在经济(比如GDP)上表现、以及现在对我来说是要在奥运金牌上争得……我怎么能够否认你的奋斗的历程呢,因而我也丝毫不能反驳你那理想中的热情。只是在这之外,在你愈加冷静了以后,我们仍需就一些问题进行商榷,即:是否奖牌的重要性超过了人的重要性,是否数量可以替代真正的质量,到底是金牌应为了我们的成长而诞生,还是我们要永远为金牌与奥运而奋进?……

  或许你又会打断我说:你的问题总是遥远而又过于深沉,这些我皆不是很了解,你还是不要再与我谈论为好罢!但是我仍旧要说:即便我们不谈,这类问题仍会在背后向我们追问,一切的人仍会潜在地向一切现实中的悲哀追问!人难道一定是要等到亲身面临的时候才善于思索的吗?——真正幸福生活之背景的获得,难道不在于追问至那所有人赖以生存的共同而实在的制度基础?国家最终的进步,难道不是依靠存在于其间的每一个人自然而完善的发展?

  昨天晚上中国男篮与美国的比赛中,美国的科比说,他是为了体验运动的快乐而参赛,言下之意,得不得奖牌对他已经无关紧要。当然,我不是没有看到他们那本已高超的水平,我也不是因此而忽视了中国健儿们的英勇奋战。我只是看到,在正常奥运的参赛中、在奖牌的一般产生过程里,充满了无数的不确定性因素(比如已有水平的发挥),以"一定要获得金牌"来要求一个即使是上一届的奥运冠军,也是对他(或者是他对于他自己)现在之存在的过于严厉。我更看到,在开幕式中,那些从未与奖牌有缘的国家也愿意来参赛,很明显,他们是为了奥运的纯粹勇气与精神而来,他们努力融入到那种原本和平与自由的氛围中去。

  2008-08-11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weekmag.com/html/4162.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info ] 电子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