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08

董桄福:从泰国政坛大戏到孩子的奶粉问题

  泰国,二十多天的风雨,如今放晴。

  示威民众占据总理府,要那个不再代表人民的沙马走人。

  9月2日,沙马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戒严,军队进驻。我们二十年前知道那种状态。

  出人意料的是,沙马终究没有"杀嘛"。没有机枪坦克轰鸣,没有屠戮,没有血流成河。也没有造成国家永远的伤痛和集体禁忌,没有动乱暴乱,没有突然涌现的民族罪人或者民族英雄。

  正当我们拼命猜测的时候,结局交给了"颂猜",这个名字怪怪的人接任新总理。再也不用猜了,这就是民主社会的不同,即便紧急状态,即便军队进驻,即便周围停满军车,布满坦克,是为了保护示威者而来的。

  看那些示威者的笑容多么灿烂,越是紧急状态他们越安全,他们在国家机器的保护下,可以宣誓不达目的绝不撤退。

  他们完全不用担心催泪弹,不用担心嗜血的凶器和失血的祖国合谋创造举世震惊的凶案。

  他们终于达成目标,沙马下台了,颂猜接任了。

  "颂猜"只用来"颂",不用猜。但是我还是无法忍住多年形成的坏习惯,还是爱猜,但愿不是看多了台湾娱乐节目:我猜我猜我猜。

  不是,那些节目只是要求你猜测,娱乐明星下一次出场是露肚脐还是露胸乳,诸如此类。

  我要猜的是,假如这样规模的示威,这种直接占领总理府的示威和静坐,或者依据我们现在的习惯叫散步,发生在金正日的行宫,或者卡斯特罗的窗外……或者是这两个家伙的铁杆兄弟那里,情况会怎样呢?

  你以为还是为了让一个人下台的事情吗?

  不会,那一定是事关国家安全的事情了,因为,在那种时刻,那个人会叫嚣,自己就是国家。

  然后的结局我们早已见过:催泪瓦斯,机枪,坦克,焚尸炉,失踪,鲜血,谎言和录像带……然后就可能是长达二十年,还会更长的国家禁忌,集体失语,新闻管制,言论——没有所谓言论这回事,那是根本不能触及的内心的伤痛,那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伤痛。

  那些崇尚同样的进化论的人,那些拜同样的偶像的人,那些以同样的理论指导,以同样的利益考量的人,那些固执的遵循"在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的人,那些动辄代表国家,代表人民的人早已忍不住开火了。

  留下的是黑暗中欲哭无泪的母亲。

  不过,最终一切都很平稳,波澜不惊。或者,有惊无险。人民的身体好好的站立着,脑袋继续留在脖子上,血液留在血管里。并没有什么地方需要用鲜血染成红色。

  一切都没有发生。这难道就是民主社会的好处吗?

  我不知道。

  再说了,那关我什么事情呢?我也是太多事了。眼下,孩子是无法吃奶粉了,但是孩子不能不吃啊?孩子不是正使劲敲打书房门,哭闹着想要吃东西吗?

  这才是我该考虑的事。

  那些泰国发生的事情,虽然只是在隔壁,在旅行社3500元的报价单上,但是离我何其遥远,遥远得像是另一个星球。

  我还是继续考虑止住孩子的哭声吧。但是,强权打骂,鞭子抽等等家长作风怕是不行了。我得学点泰国,好好考虑孩子的需要。

  他是我的孩子啊!

  就像对于国家来说,即便游行示威,那些也是国家的子民啊!

  我得找到一种不含毒素的奶粉,或者替代品,让孩子温饱。

  如果这点事干不好,我还配做家长吗?

  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info ] 电子杂志!
-~----------~----~----~----~------~----~------~--~---